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現金流投資] 封閉式基金CEF 觀察標的watch list

本篇列出作者關注的封閉式基金Closed End Fund (CEF)

有關封閉式基金的介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 [現金流投資] 封閉式基金Closed End Fund (CEF)

筆者主要把CEF當成穩定現金流來源,投資CEF請注意其風險性

!列表內容會隨時間而改變(如晨星評等),本表僅供參考,作者會定期更新本表內容。
   列表內容更新時間為2020.8月底

類型代號晨星
星級
配息
狀況
ROC
(配發本金)
利息
扣稅
筆者
建倉
blog介紹
市政債型
PML5月配NN蔡醫生
NMZ5月配NNv蔡醫生
NZF4月配NNv蔡醫生
MYD4月配NN蔡醫生
MYI3月配NN蔡醫生
NVG4月配NN雞尾酒投資
PMM3月配NN蔡醫生
MMU3月配NN蔡醫生
債券型
GOF5月配YYv蔡醫生
RCSna月配YY蔡醫生
PFL3月配YY蔡醫生
PFN4月配NYvna
GGM3月配NYvKano手記
AWF3月配NYv蔡醫生
PTY5月配YYvKano手記
PDI3月配NYvKano手記
REITS型
RQI5月配NYvKano手記
RFI5月配YYna
特別股型
PFD4月配NY蔡醫生
FFC5月配NYv蔡醫生


挑選CEF的方式在之前的文章有討論過,這裡簡單列出筆者的標準           

評測項目筆者標準
Step.1晨星評價★★★以上
Step.2本金配發無配發本金,ROC=0
Step.3配息率稅後>5%
Step.4股價/配息穩定性(依每個人的接受程度)
Step.5CEF風評(參考網路的評價)
以下為參考
Step.6槓桿率一般是30-40%
Step.7溢價程度(每隻CEF不同)


主要的標準就是晨星評價高、不配發本金以及稅後利息要>5%。

此外,各類型的CEF筆者都會購買。市政債、REITs、債券型、綜合型等等,基本上上表的CEF watch list 標的筆者都有在monitor~ 一旦價格進入設定的甜蜜帶就會開始逐步建倉

有些人的標準會更嚴苛,會去注意槓桿率(step.6)以及溢價程度(step.7),筆者是比較不會去注意這兩項,當然,如果槓桿率以及溢價程度高表示此檔CEF的風險偏高。不過,不同時期每間基金公司的操作自然會不同(槓桿率),市場給予的反應也會不同(溢價程度)。筆者一旦認定這是一檔好的CEF,就不願意去作太複雜的分析及操作,只要進入價格甜蜜帶就開始穩定建倉。當然,為了避免陰溝裡翻船,我採取的策略就是分散投資,任何一檔CEF都不會超過投資金額的3%

CEF作為穩定現金流是不錯的選項,月配+配息穩定使得CEF是很好的投資標的,本篇列表的CEF其實已經經過筆者初步的篩選,在表上的CEF基本上都不會太差。最後還是建議讀者參考之前的文章了解CEF的風險,才可以做出適合每個人的資產配置。


參考文章 - [現金流投資] 封閉式基金Closed End Fund (CEF)









本文為作者的投資筆記以及心得,不具備投資建議或是標的推薦。請讀者自行獨立思考切勿隨意跟單。本文已力求資料正確,若有錯誤歡迎來信更正。

14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是使用firstrade券商,有被扣30%稅,不過可能是預扣,或許年底會退稅.有消息再update

      刪除
    2. 考慮一下IB
      不用收預扣稅

      另外,現金流另一個重點是槓桿, IP是最好的槓桿平台
      有興趣的話我再多說。

      刪除
    3. 有考慮過IB,只是目前資金不大,還不足以超過免帳戶管理費的金額
      想等到美金子彈夠多了再轉去IB

      IB吸引我的還有S-Reits,這也是我想碰的投資標的

      拜讀過您的槓桿文章,我目前還沒使用槓桿
      對於槓桿戒慎恐懼,怕被界王拳打死 呵呵
      如果Kano願意多聊聊槓桿的經驗分享,當然是很期待

      刪除
    4. 我一開始時,也是過不了100,000美金的限制,但我只會諗每月10美金嘅費用。
      因為我一個月會有數單買賣,所以也差不多cover了10美金的限制。
      當然現在也過了100,000美金的門檻。

      刪除
    5. 開槓前,要有一定知識。

      所以你要有定書單
      1。 窮爸爸富爸爸的書
      2。 風大的懶系投資法
      3。 starman 的 現金流為王一
      4。starman 的 現金流為王二

      四本的重心唔同,你會發現同為現金流,每個人嘅打法都唔同。
      書也是容易懂的,
      只有現金流為王二比較難懂,一定要放在最後看,然後一路操作是一路思考。

      因為該書是有多重意思,而2020 是一個適合的時間

      刪除
    6. 先祝KANO中秋快樂~
      風大還有starman的書我都有收藏~

      我個人原本是打算開槓買投資級直債
      但發現現在投資級的直債溢價,利息又低
      開槓似乎利差不多

      不知KANO槓桿是用在哪些類型的標的上?

      刪除
    7. 債券重點在於到期前生存,所以我不會買入投資級

      主要考慮在於行業特性,營運現金流,債務到期分布

      刪除
    8. 我個人偏好收租及收租相關的行業,增長穩定而生存力良好

      比如BPY . DHC 系列的ps 及 etd

      製造相關的就很反對,如 F 系列

      刪除
  2. 和您結個緣, 從某香港blog連結來的,
    我一樣台灣人,也曾投資港股賠些錢,也有firstrade帳戶,
    投資十幾年了,年紀應該比您大的多。
    不妨寄個mail給我 , g-mail帳號 : asdf11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很高興認識你,不知道你除了港股還有投資啥?
      我的主力是台股以及美股
      港股目前是在旁邊觀察而已~

      刪除
  3. Hello 我也是用Firstrade 不知道你投資的GGM PTY等CEF後來有沒有退稅?我台灣台中人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今年都還沒收到FT的退稅消息耶

      刪除
    2. hi~我收到FT的退稅囉
      GGM退32%,PTY則是還沒收到

      我覺得FT好像退的比IB差耶~不知道是我算錯還是FT真的那麼鳥?
      我在這邊文章裡有我手中持有的所有CEF退稅比,有需要的話 你再看看吧
      2020年FT退稅

      刪除

[美股現金流] 2021年10-12月美股現金流收入cash flow

本篇紀錄2021年 10月-12月美股現金流所獲得的股利/股息。 這三個月的金額都高於2020年同期 2021年真的是很忙碌的一年,每天早出晚歸、周末也加班,沒多少時間可以看股票,所以雖然美股是半夜開盤,但是頂多撇個一眼就繼續忙自己的事了。ETD、CEF等等沒啥太多的操作,11月...